首页>> 进口展参展商 >> 历届媒体报道

境外展商广交会上觅“食”机

字体:

本报讯(记者 吴力)本届广交会更大范围向国内市场开放,既为出口企业转内销创造了机遇,也给境外企业提供了开拓中国市场的绝佳平台。在中国进口的消费品中,食品举足轻重,广交会进口展区由此吸引了大量主营食品的境外企业参展,其中不乏参展多年的“老广交”,在“云端”千方百计拓宽在中国的市场渠道。

展示优质食品

“根据反馈来看,已有多位潜在客户在持续跟进,我们已经寄出了多单样品。”加拿大李唐国际有限公司(Litans International Corp)总经理李源(Yuan Li)已经是第八年参加广交会,网上举办的第127届广交会为公司带来了商机。

李唐国际是一家国际贸易公司,主要业务是把加拿大优质的农产品引进中国。李源介绍,公司此次带来了加拿大比较有特色的冰酒、枫糖、冰川蜂蜜、安大略特产水果酒和葡萄酒等产品,期待能够通过广交会多接触潜在客户,深入了解客户所在地区的市场需求,宣传推介加拿大优质农产品,与感兴趣的客户建立良好的沟通与供求关系,共同开发市场。

看好中国食品市场的进口展商还有不少,澳大利亚迪伦马特福特公司(Duerrenmatt-folk)也是其中之一。该公司从参展第123届广交会以来,一直没有停止通过广交会来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。

该公司营销经理威尔莫(Elmer Wei)告诉记者,澳大利亚自然环境较好,盛产绿色食品,公司专门从事食品生产和贸易。在本届广交会上,公司聚焦在中国畅销的产品,展示了方便食品、乳制品、酒精饮料、蜂蜜及其制品四大类共34款产品。

广交会是一个窗口,见证着国外众多食品生产企业抢抓中国市场商机的精彩戏码。数据同样能够印证这一趋势:今年1-4月,中国食品及主要供食用的活动物类产品进口额为2180亿元人民币,同比增长28.6%。从全国来看,食品进口在疫情之下仍然实现了高速的逆势增长。

看好中国商机

“目前我们正在努力保障现有客户以及在中国的产品线不受疫情影响,以稳定供应与市场分销。”谈及开拓中国市场的计划,李源说,受海外疫情影响,公司的市场拓展计划也受到阻碍,加拿大市场供应以及海外运输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延缓。通过在本届广交会上与众多客户沟通,公司正在分析制定下半年新的市场推广计划。

李源仍然非常看好中国市场。他说,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已成长为巨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市场,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对优质特色进口食品的需求非常旺盛。为了在广交会上取得更好的参展效果,公司专门建立了团队来负责线上沟通洽谈和后续跟踪服务。“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、有干劲,通过广交会也寻找到了更多合作商机,有利于我们更深入地开拓中国市场。”

为更好地帮助进口食品迈进中国大门,第127届广交会也专门提供了相关服务,比如设置了海关直播间,“进出口食品通关政策及技术服务”是其中三大专场直播内容之一。在直播活动上,来自广州海关的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食品进出口贸易相关政策,介绍了食品和食品接触材料产品标准、检测认证等相关技术服务。广州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调研员周军说,在进口食品通关政策方面,海关会助力优质食品扩大进口,同时对进口前、进口时、进口后三个环节进行全链条管理,企业在进口前需要做足相关功课。

对此,威尔莫表示,中国的进口流程比较成熟,通关非常便利,公司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不存在问题。下一步,公司要寻找更多中国本土的代理商,将更多澳大利亚的优质食品出口到中国。